JavaScript is disabled. Please enable to continue!

Mobile search icon
服務 >> 汙染物 >> 雙氰胺

雙氰胺

Sidebar Image

雙氰胺

雙氰胺,縮寫DCDDICY,主要用作三聚氰胺的生產原料及醫藥和染料中間體。

動物試驗顯示雙氰胺對身體的傷害類似三聚氰胺,但毒性低於三聚氰胺。雖然國際標準目前還未對食品中的雙氰胺制限量,但高劑量的雙氰胺對人體是有毒的。歐盟目前規定的雙氰胺每日可容忍攝入量(TDI)為1 mg/kg bw(每公斤體重1 毫克)。

20131月,享譽全球的新西蘭牛奶及奶製品公司被檢測出含有低含量的有毒物質雙氰胺,新西蘭政府已經下令禁售含有關雙氰胺的奶類產品。

相比於中國奶牛的"圈養"方式,新西蘭的奶牛養殖是採取放養的方式。由於雙氰胺對於保護土壤環境和促進牧草生長有着明顯的作用,在新西蘭奶牛養殖採用放養方式的情況下,如果出現草木乾旱,奶農往往會使用一些含雙氰胺的肥料增強草木的抗旱性。同時,雙氰胺也可以對草木中的有害物質進行中和。因此,這就導致了殘留的藥品進入奶牛體內,進而造成奶品質量的污染。

新西蘭95%的乳製品用於出口,目前中國市場上進口的新西蘭乳製品(包括脫脂奶粉、全脂奶粉)佔總進口量的80%,而新西蘭乳製品佔了中國全進口嬰幼兒食品的大約40%

 

歐陸分析

歐陸分析針對奶粉、嬰兒配方食品、液態配方奶、酸奶及其它乳製品中含有的雙氰胺提供可靠的分析方法。

歐陸分析參考FDA LIB No. 4421最新開發驗證的方法,使用高靈敏性的LC-MS/MS液相色譜串聯質譜法,可檢測雙氰胺至ppb含量範圍。目前,歐陸分析提供的雙氰胺最低檢測定量限為0.1 mg/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