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disabled. Please enable to continue!

Mobile search icon
服務 >> 汙染物 >> 重金屬

重金屬檢測

Sidebar Image

重金屬

有些元素如汞、鎘、砷和鉛,卻會危害你的健康,這些元素在人體或動物體內大量累積,導致身體嚴重損害。

鎘廣泛存在於食品中,通常含量較低,人體中發現的鎘90%以上來自於食品。由於當地的工業和礦業發展,動物腎臟,大米,大豆和海產品是鎘污染的主要來源。新鮮食品的包裝材料中含的鎘也會遷移到食品中。

鉛廣泛用於生產電池,金屬製品,軍火和X-射線防護設備,導致在這些領域工作的人們受到鉛污染。攝入被鉛污染的食品或水,是最常見的污染源。還可能發生在使用上過鉛釉的陶器烹飪以及吸入油漆。

汞是一種環境污染物,主要以甲基汞形式存在於魚類和海鮮產品中。存在於其他食品中的是無機汞,毒性小於有機汞。歐洲不同國家的汞的估計攝入量,主要取決於所消耗的魚類的數量和品種。

超過50%的砷污染是透過日常飲食中魚類和其他海鮮產品攝入。海洋魚類中的砷含量明顯高於來自微鹹水中的魚。海產品中所含的砷大多為無子砷,毒性小於有機砷。由於穀類食品從被污染的土壤中汲取砷,而大米和米製品是砷的另一污染來源。

 

歐盟法規

歐盟法規466/2001 / EC號中規定了鎘和鉛在食品中的最大限量標準,以及汞在魚類產品中的最大限量標準。這一法規被2006年12月19日發布的1881/2006 / EC取代這些最大殘留限量標準值規定對應金屬元素的總量。食品中砷的限制標準仍在修訂中。附加的歐盟法規還規定了對添加劑,調味劑和食品接觸材料中重金屬的要求。

歐盟指令2002/32 / EC(2002年5月7日)動物飼料砷,鎘,鉛和汞的最大限量標準,覆蓋了飼料用蔬菜,動物和礦物質,添加劑,預混料,全混料和補充的混合飼料。

歐盟法規333/2007 / EC(2007年3月28日)規定了採樣,樣品處理和檢測方法,以及國際標準方法。

 

香港法規

附表 1

指明食物所天然蘊藏的某些金屬的最高准許濃度

 


金屬


食物類別

C
最高准許濃度 ( 百萬分率 )

砷 
(AS2O3)

固體食物 ( 魚及魚產品 )

6

固體食物 ( 介貝類水產動物及介貝類水產動物產品 )

10

 

 

附表 2

指明食物所蘊藏的某些金屬的最高准許濃度

 

A
金屬


食物類別

C
最高准許濃度 ( 百萬分率 )

銻 
(Sb)

穀類及蔬菜

1

魚、蟹肉、蠔、明蝦及小蝦

1

動物肉類及家禽肉類

1

砷 
(AS203)

不屬於以下類別的固體食物 ─ 
     (i) 魚及魚產品;及 
     (ii) 介貝類水產動物及介貝類水產動物產品

1.4

所有液體食物

0.14

鎘 
(Cd) 

穀類及蔬菜

0.1

魚、蟹肉、蠔、明蝦及小蝦

2

動物肉類及家禽肉類 

0.2

鉻 

(Cr)

 

 

動物肉類及家禽肉類

1

穀類及蔬菜 

1

魚、蟹肉、蠔、明蝦及小蝦 

1

鉛 
(Pb)

所有固體食物

6

所有液體食物

1

汞 
(Hg)

所有固體食物 

0.5

所有液體食物

0.5

錫 
(Sn)

所有固體食物

230

所有液體食物

230

歐陸分析可以提供:

- 香港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下的7項重金屬

- 其他重金屬元素

- 無機砷

- 碘

- 具有營養價值的微量元素